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義師隨筆】不隨波逐流



香港的教育,
不知從哪時開始,
彷彿一窩蜂擁去做的事情,
就是「對」的事情,
大家也怕執輸。

一切從幼稚園緊張面試開始...
(最近FB見到很多身邊朋友
忙著帶孩子面試,
甚至有家長為孩子表現不好而哭了出來)

其實,小朋友會無書讀嗎?

真的不會無書讀,
香港其實有很多愛心型屋邨幼稚園,
長期收生不足,
只是,家長不放在眼內而已。

今時今日,
讀幼稚園,大家也要講名氣,
彷彿要在「起跑線」上做好準備。

其實,名氣不夠大,
真的不代表師資不好。

到小學呢?又怕了捲入競爭的大抽獎,
縱使阿爸或阿媽早已搬離兒時住的區,
仍不惜為了那寶貴的世襲制5分,
在自行階段揀一間不同區的小學,
為的是費事煩,
穩穩陣陣有間不錯的學校收了就好。

然後呢,小朋友返幼稚園或返小學,
都要跨區搭校車、或迫地鐵。

今時今日,小學的課程已夠「豐富」,
小朋友需要的是有足夠的休息和玩樂時間,
學校近家很重要,
爭取時間是關鍵,
讓孩子保持每天玩樂的時間。

雖然YY才剛上小一,
但我對小學的課程一點都不陌生,
在陳校長補習天地擔任義師將近四年,
由妹妹小三開學我們補助到今天,
她已經小六了,
最近子,我們為升中的事情忙著。

我們保持著每星期見面一次,
剛過去的兩星期,
終於完成了評估,
所以,前幾天我約了妹妹逛書店,
在書局中揀圖書,
學習,可以多方面的。

我讓妹妹挑了一本她喜歡的書,
是我送給她的禮物。

禮物背後,我多送一本閱讀理解,
因為我發現她理解能力較弱,
唯有將勤補拙,
我不會迫她去做,
而是,每一篇也是我和她一起看的,
我要教她怎去「閱讀」和「理解」,
培養閱讀的興趣,
逛完書店後,回到會所,
我們一起看了一篇文章,
閱讀理解不一定悶的,
可以從我的口中生動地讀出來,
營造畫面。

學習對孩子來說是「義務」,
而且吸引知識是增長智慧的階梯,
作為父母或導師,
要引領他們開啟愛上學習之門。

上星期,我們一家應邀出席
賽馬會創新教育工作室的活動,
和一班義工老師好好交流的一晚,
大家對香港教育默默付出,
希望由不正常變成健康。

教育,可以是多元化的。

陳校長是偉大的好領袖,
成為義師這四年來,
我一直也有從他身上不斷學習,
改善自己,貢獻他人。

而愚生在義務工作上的投入,
比我更利害,
今天他的發揮更強大,
協助很多機構的新project,
I am so proud of him!


每一次活動,
我們都會帶着YY一同出席,
希望讓她多感受正面的教育氣氛,
在小學階段走出適合她的路,
為將來的人生建立目標。



1 則留言:

  1. 近年見到朋友、blog友講起孩子嘅小學辛酸史,每次都想破口大罵香港教育制度嘅瘋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