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改善教育生態, 應由每個家長做起】

看了一篇網上文章,題為:
[主張快樂童年的父母是如何就範的]
連結:


看後是有感受的,
但我卻是一個偏偏不肯屈服的家長...

昨日有同學仔媽咪好言相勸我,
如現在YY讀幼稚園階段
不去學好phonics、珠心算、
普通話、面試班,等等
上到小學便會後悔,
因為學了的同學仔根基會好好多。

這是本末倒置的世代,
要先自學才追得上小學那種
「艱深和接近虐兒」的課程,
花了時間學東學西,
卻沒殺了小孩子
快樂輕鬆探索建立創意的階段,
以及犧牲了最珍貴的親子玩樂時間.

要改善教育生態,
應由每個家長的態度做起,
不需去羨慕別人年紀輕輕
已文武雙全的孩子,
人家花了很多時間你不知道,
自己有自己的想法,
知道自己要怎樣培養孩子便足夠,
比較沒意思。
育兒的方向,
跟宗教的選擇和政治的取向一樣,
各人也可有不同意見,
沒有錯或對,
自己知道那個適合便可。
人生的路很漫長,
不需去追求別人眼中的成功,
快樂的定義, 人人不同。

題外話,
這個月,五歲九個月大的
YY開始學彈鋼琴,
事實上,自四歲開始,
她便央求想學樂器,
但我一直要她等。一是
我要她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感興趣,
二是我要她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

每次經過琴行她都會自彈一番,
經過一年半的等待,
兩星期前終於報了跟老師學。

學了兩堂,
課堂後老師讚賞YY學琴時很專心,
亦做得到老師的要求,
而且很開心她肯練琴。
我並不是要埋沒孩子的興趣,
但我要她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
我不會刻意為她安排任何興趣班,
而是她告訴我什麼想玩、
什麼想報,我才會考慮。

我同YY講過,
兒時的媽媽
沒有機會參加任何興趣班或補習,
那個年代沒閒錢做這些,
現在環境變好了,
但我仍要她珍惜和
認真對待每個學習的機會。
有恒心的, 我會讓她好好培養,
但不可輕言放棄.

不能否定,有些孩子天份很高,
讀書、學野很快上手,
他們能力可承受重點培訓,
將來做社會上的棟樑,
(雖然棟樑的定義今天已有所轉變)
但不是每個孩子也資質聰穎,
家長們應該好清楚。
只要有自己的堅持,
湊大一個小朋友,
其實無咩壓力.

還原基本步,
當天,
孩子呱呱落地時,
家長的期望是什麼?






6 則留言:

  1. 説的太對啦!同YY差不多年紀時,我都花咗一年多時間才爭取到學芭蕾舞的機會,所以亦份外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YY知道機會是不容易得到的,希望她明白我的用心啦,不要輕言放棄。
      在香港做「小眾」家長,往往灰心纍纍,幸得到一班網友經常鼓勵我,才更肯定自己的方向。謝謝海豚兒喔!

      刪除
  2. 很同意你的說法,現在的孩子總是不懂珍惜,而很多家長總把太多不合理期望加在孩子身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合理的期望,令到大人和孩子都累,往往忽略了最基本最簡單的東西。
      學會珍惜,生活一切也來得感恩,孩子也會和平一點。
      在香港做「小眾」家長,往往灰心纍纍,幸得到一班網友經常鼓勵我,才更肯定自己的方向。謝謝艾華斯喔!

      刪除
  3. 我覺得好多家長都唔想隨波逐流,但又怕輸蝕。好欣賞你可以晌咁㗎環境下堅持自己㗎教育原則,支持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沒錯,怕輸蝕的心態,危害了很多家庭。滿滿的日程讓大人和孩子也身心疲累。忽略了最基本最簡單的東西。
      在香港做「小眾」家長,往往灰心纍纍,幸得到一班網友經常鼓勵我,才更肯定自己的方向和原則。謝謝MANDY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