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升小學的遊戲】

坊間很多文章,
是一些媽媽分享面試小學的攻略,
報考十間八間是等閒事,
絮我直言,就是那些歪風,
破壞了現今的教育風氣。

我的題為「升小學的遊戲」,
並不是要介紹
現今小學生玩什麼遊戲,
而是我早已抱著
玩遊戲的心態去面對YY升小。



「自行選校」是遊戲;
「甲部選校」是遊戲;
「乙部大抽獎」又是遊戲。
那覆覆雜雜又附帶世襲意義的程序,
即使比你明白當中玩法,
「大抽獎」咪又只是命運的遊戲!
既然無得強求,
咪唯有當「玩遊戲」囉。

上到小學呢,
多功課是遊戲;
課程深又是遊戲;
頻密默書測驗評估考試都是遊戲...

「求學不是求分數」只是口號,
又有幾多學校和家長能真正做到吖!
若不用遊戲的心態去看待,
不然會令小朋友讀得好痛苦。

玩遊戲,就是抱著平常心
嘗試去投入那個過程,
無需計較輸贏成敗,
遊戲規則未必最適合自己,
但坐得埋檯,咪盡量去玩囉,
鬼叫自己係香港讀書咩,
唔及高官般有財力
讀國際學校或送仔女去外國讀書,
咪唯有局留低玩囉。

朋友問我報了
幾多間直資或私校面試?
我說兩間。

「下,咁少?
一般都報十幾廿間啦,
孩子就是要不停面試,
攞經驗嘛。」

「咩呀,咁都要我認同
那間學校理念先報架,
而且我取近不取遠,
始終認為孩子讀小學
不應長途跋涉,
報得那間學校,
就是考慮清楚並有興趣入讀,
唔係為左面試囉經驗噃。」

朋友續說:
「我仔仔試過同一天到三間學校面試。」

我無言。

「那上次YY去XX面試結果如何?」

「只是後補咋。」

「唔怕,我地有幾個同學仔
被那間取錄了並交埋留位費,
不過佢地無打算讀的。」

「下,明知唔讀,咁報來做咩呀?
又為何要交留位費霸住個位呢?」

終於明白,
點解閒閒地一間私小或直資
每年都收幾千份申請表。
就是家長怕蝕底的心態、
「買保險」的心態、
「拿面試經驗」的心態,
令到每間學校的工作提升,
然後將整個競爭氣氛推高!

為何不規管每個小朋友只能
報讀2-3間小學的規則,
讓家長清清楚楚考慮
哪一間才是心儀學校才報名?
直資私校的留位費,
不如再set高d啦,
那家長可認真看待,
而不是買保險的心態。

入學玩法已弄得如斯地步,
每間學校的競爭,
都變成三四千人去爭150個學位左右,
取錄了的故然是尖子,
或是來來去去都是那一群,
然後,家長們會自滿地說:
「我仔仔有5個offer!」

不取錄又代表什麼呢?
我們從來不需否定自己小朋友
獨特的才華,
只是這個癲覆的世代未必認同啫!

對YY讀邊間小學,
我真的看得很開,
反正總有書讀,
讀那一間的分別大嗎?
但願獲取錄的是一個近家的學校,
讓YY可繼續節省搭車的時間,
仍然可多些時間玩、
多些時間休息。

前幾天同學仔媽咪提醒我,
11月21日將公佈「自行」結果,
其實我真的沒有在意日子,
反正我們就只是普普通通的15分,
都不用有期望吧,
叠埋心水一心一意等大抽獎,
交給天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