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我要為YY選小學了......

今年,YY已經K3了,
9月,是全港適齡兒童交小一申請表
的「重大日子」。

我也不想用「重大」來形容,
以前認為,這方面根本無需太緊張,
小學都只是基礎而已,入讀
哪一間小學不是斷定她怎樣的人生。
要保持YY健康快樂成長的決心,
從未動搖過。

香港的小學類型分為四種:
津貼、直資、私立和國際學校,
只得津貼學校是免學費的,
而直資至到國際學校,
學費由每年四萬至十幾萬不等。

在我心目中,
一直對「起跑線」定義
不是要學得有幾叻有幾快,
「起跑線」根本就是network,
你要安排孩子和哪一群人成長?
有能力負擔高學費嗎?
在香港,如果network好,
是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容易達至一般人眼中的「成功」,
這方面,當融身職場後體會更深。

可是,早已離地的愚太,
根本對一般人眼中的
「成功」不苟認同,
我自有一套價值觀,
去設計出一套合適我的人生。

我並不會設計YY的人生,
但在她未成長時,
我必要扶助她,至少,
要為她選擇適合的幼稚園和小學。

幼稚園,我已肯定沒為她揀錯吧,
現在要上小學了,
究竟哪一間適合她呢?

不用周車勞頓、
不用長途跋涉上學,
是首要條件,
校車路線太變幻莫測了,
我聽太多8點打校鐘
但6點幾便要上校車的故事,
孩子不夠睡眠時間很影響健康,
我最著重孩子的身心健康。

上年9月至到今年9月,
我一共參觀了同區七間津貼小學
和一間私學,
對於津校,說真的,間間也是差不多,
聽學校介紹和課程簡介時
不能不以「豐富」來形容,
而每位校長都是出色的演說家,
講野好叻,
在她們演說下的每所學校,
校園生活都極之「豐富」、
非常「多姿多采」、「與時並進」。

我概嘆:「太豐富了!
可否留返多些時間
給我build up家庭生活呢?」

那麼如果讀私校呢?
又未必代表一定輕鬆。

讀經濟學時,教我們看事情
分為「宏觀」和「微觀」,
以為間間學校各有特色是「微觀」嗎?
教育,根本就是「宏觀」。
我不太苟同今時今日的教育制度是事實,
有什麼制度的教育;
便有什麼學校,
有什麼要求的家長;
便有什麼的課程。
而我這種異類小眾
註定要跟大眾無奈地游走。

我會形容這是「妥協」,
但如果唔妥協,唔通唔返學咩。

沒有絕對的happy school,
只有happy attitude,
既然間間學校都差不多,
家長的態度是影響
孩子讀書快樂不快樂的關鍵,
我不是沒有要求的人,
但我的強項是
願付出時間陪伴YY成長,
我會把自己的積極感染她,
令她不抗拒學習,
希望她能適應豐富的小學生涯。

2011年出生率是近年最高的,
競爭很大,
升小的機制既覆雜又講運氣,
既然都是命運的遊戲,
還是平常心吧!
我始終相信:
「讀哪間小學,並不是斷定她的人生。」









3 則留言:

  1. 十分同意你所講~~YY有你這個媽媽真幸福^^

    回覆刪除
  2. 我都係舊年返香港時聽友人講先知咩叫“直資”學校,總覺得呢個term好mislea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起初都唔鬼明咩係直資,覆覆雜雜,多鬼餘,EQ低d都被個system 玩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