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減少購物】簡約是一種態度

不知從何時開始,
我開始抗拒買新東西,
真心覺得:
物質滿足不到心靈,
甚至乎,我覺得購物很浪費,

或者自己是窮家出身的關係啦,
從來都沒有「奢華就是成就」的伽鎖,
我更加不喜歡物質堆砌,
踏實,是一種態度。
 
 
日本很久之前已經有人奉行
「簡約主義」的概念,
家徒四壁,一家三口簡單過日子,
家中所有東西加起來才150件,
即使有小朋友,也不多玩具,
他們說能真正做到心中富有。

比起很多香港人,
一個衣櫥,已經不只150件東西了;
登入淘寶、走進商場店舖,
很容易便會買了一大堆東西來,
有人爭辯城市人生活壓力太大,
購物消費是減壓的出路。

再想一想,我們的地球,
以今時今日不停生產的模式,
其實製造了很多垃圾廢物。
再想一想,除了食物和日用品之外,
即使由今天起我們不再添置其他東西,
還能繼續生存嗎?
有很多物質,真的有需要一直買嗎?

我常會提醒著自己:
家裡太細,容不下。

近年,
我嘗試以這種簡約態度去生活,
發覺心靈越來越滿足,
沒亂買東西,
慳下來的錢我會買優質食物
和營養補充品給家人,
雖說市場上很多食物標籤organic,
卻是無機扮有機,
但我們不是農夫,所以真的很被動,
真心希望這個世界還有良心商人,
明賣明買,唔好再「做假」。

簡化生活,除了改變購物習慣,
進而便是從新檢視人際關係,
減掉不必要的應酬,
為自己的心靈和生活騰出更多空間。

不要把自己的生活變得覆雜,
簡單其實是最幸福,
可能我有曾經接近死亡的經歷吧,
趟在手術床上,
那刻很確切地感受過:萬般帶不走,
能醒來便是唯一希望,
如今能繼續生存已是恩賜,
令我更想把自己的生活變成簡單。

不常購物,把心思都放在生活上,
認真工作,不時踏出新嘗試,
我享受和我的家人朋友製造回憶,
生活有休息、也有姿彩,
這種寧靜,讓我感到好幸福。

 
【小小呼籲】
如果你身體健康,
隔幾個月請到紅十字會捐血,
能有效幫人,心靈更富足。



8 則留言:

  1. 同意, 我看了一本書叫斷捨離,好正, 正在学習這種生活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們一起慢慢學習、適應、因為香港地買東西太容易,養成定期購物的習慣,所以要改變。

      刪除
  2. 同意, 我看了一本書叫斷捨離,好正, 正在学習這種生活態度!

    回覆刪除
  3. 我都有喺facebook留意到愚太每天都努力煮煮煮,放工後仍要買菜做飯真的不容易啊,而且最難係諗煮咩先做到快靚正~~~呢方面,我好差呢,每日都食同一樣嘢。^^"

    我都盡量少買雜物,但有時癮起,衫褲鞋手袋呢D就難忍手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2月的緊急手術,捱了很多苦,出院後決心改善飲食,在家煮多d,多菜少肉,海豚兒你很了解我,真的不容易,每天放工其實都有點累,好多時都想放棄,但為著健康,為著家人,堅持落去,煮下煮下又習慣了,現在目標是一星期至少煮四晚,希望繼續堅持到。我由唔中意煮野,到習慣了,終明白點解個個阿媽都識煮飯。
      我現在每次買野都會三思,問自己:真的需要它嗎?我的目標是家裡的雜誌越來越小,生活越來越簡約。

      刪除
  4. 非常認同簡約生活,所以我唔係好鐘意買嘢,好怕屋企堆滿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