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和兩位混血小美女兩天相處後的小小體會

愚太有個好朋友嫁了去英國,
生了兩個混血兒小女孩,
她們一家每年都會回港探親和工作,
然後我們都會見面,
讓幾個女孩子一起玩一起相處,
建立友誼。

上一年見面完,YY對我說:
「媽咪,我要學好d英文,
那可以明白Gabby佢地講咩。」
交朋友,是YY學英文的動力。

今年見面有少少特別,
父母到港後有事回內地工幹數天,
英藉保姆飛埋過來照顧她們,
我們安排了兩天見面,
一天她們來我們家作客;
一天我帶她們出去玩。


這是Caia,2歲半。
她的性格搞笑又可愛,
咩都會試,像個小男孩,喜歡搗蛋,
但去到邊都會跟著姐姐Gabby。
將薯條放在口中扮怪獸
也是她自己的主意。
兩天的相處,我沒見她喊過,
堅強又硬正,
喜歡跑,常跌低,自己起返身。

這是Gabby,差不多4歲了,
是Caia的姐姐,
Gabby的性格屬斯文和溫柔的,
喜歡講道理,去到邊都會照顧妹妹,
很乖巧,聽大人話,
但玩的時候又很活潑。

她們在我們家玩耍和晚飯:

我們到Mega Box玩,
這是9樓的playground:

12樓的Playhouse:

在西方國家成長的小孩子
一般都是比較自由,
這是周遭的氣氛
和學校的文化都形成的,
令他們很早已養成很獨立的個性,
亦富創造力,具冒險精神,
那天,我們在playhouse玩耍,
裡面有一間小蕃茄屋,
其實屋頂並不算太高,
大約是四呎高左右,
Gabby和Caia二話不說便爬上屋頂,
YY立刻緊張地跑過來告訴我:
兩位小妹妹爬了上屋頂,
她不是來告狀,
只是擔心兩位小妹妹的安全。

我告訴YY:
「她們懂得照顧好自己的,
你不用擔心。
而且媽媽也沒說過不讓你爬上去,
你想不想爬?」

YY說:「我可以咩?」

我答:「只要你有信心,點解唔試下?」

然後,YY興奮地爬上去,
看到她臉上的滿足感。

玩樂是需要刺激感的,
刺激能激發小朋友的創意和勇氣。

這件事,令我有一番小體會:
愚生愚太一直以來
對YY的態度也是偏向自由的,
我們很少不讓她做這做那;
一來我們不喜歡在家吵吵鬧鬧,
我們什麼都會讓她自己去試;
二來我們沒有太多規矩或限制,
但當然,每樣事物和事情,
我們都會為她解釋清楚,
令她大約知道後果或嚴重性,
然後讓她自己去想該怎樣做,
我們希望能培養她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不是刻意崇洋,
但是西方育兒那一套確實較易實行,
不是什麼都愛理不理,
但實際地用愛和時間作為育兒根基,
並父母以身作則做好榜樣,
去感染小朋友正面地成長。

但這件小事之後,
我才發覺原來小朋友怎樣成長,
周遭的氣氛和文化也是息息相關的,
即使我們是偏向讓YY自由發展的,
可是,當她走進學校和社區之後,
各適其適的規則要遵從,
順從的思想被植入,
便很難自由地發展。
文化,是根深蒂固的。

我不是說規則不好,
但當太多規矩和約束時,
加上現今社會所謂的單一成功模式,
壓力,便是是這樣形成。
為何我們的生活要如此衝忙?
這便是文化了。

我不是怪誰、也不會埋怨,
我自己也是在這個地方長大的,
縱使如此,
我還會繼續訓練YY自由判決的能力,
香港雖小,但我希望擴闊她的眼界,
視野...盡遠
心胸...盡闊
海闊天空,人生就是要盡情開心!







1 則留言:

  1. 哈哈!最後張相... ...愚生係愚太協助下,集郵成功呢! ;P

    對,我都覺得呢度嘅小朋友係比較獨立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