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義補也可考第一】小妹妹令我留下開心的眼淚

這是2016年第一件
令我覺得很興奮很興奮的事情...
非不寫低不可...

事發日期:2月27日  星期六
事發地點:YY學校門外的樓梯

那天是YY學校的K2家長日,
我才手術出院一星期,
見精神不錯,回校跟老師會面。
基本上也沒太大的驚奇或發現,
反正愚生愚太每天
親自接送YY返學放學,
和老師接觸的機會很多,
經常和跟老師交談,
故很掌握YY在學校裡的有趣事,
而且我們很了解自己囡囡的性格,
亦對學校沒任何學術要求,
所以跟老師們都是輕鬆簡單的對談,
而老師們對她的評價也很好。

和老師們傾了半小時後,
在踏出校門之際,
我收到補習妹妹媽媽的
報喜whatsapp,原來,
這個學期她竟考獲全班第一名。

我。難。以。置。信,
流下開心的眼淚。

自小妹妹三年級開始,
我每星期都會義務幫她補習,
至今足足年半時間,
由最初她全班考尾幾,
現在竟大躍進至第一名,
我為她感到驕傲。

很難相信,當初我接觸她時,
她根基很不穩固,
對學習亦沒有動力、
沒有好奇心、也沒有自學心。
補習時經常遊魂,
每一次都要我把她捉回來。

我循循善誘,
逐漸向她浸透人為何要學習,
不只是她,姨姨我每日也在學習,
慢慢和她做好朋友,
把正能量感染她,
我的角色不只是補習老師,
我還希望成為她的啟蒙老師。

知道她考獲第一名後,
我真是很開心,
我的努力和心機沒有白費。
第一名不是最重要,
人生不是只追求名次,
而是她用心為自己的成績而努力,
如今得到回報,
那是令人很振奮的結果。

我流下開心的眼淚,
為小妹妹感到自豪。
雖然我們只是義務補習,
但妹妹成績也可大躍進,
再次證明,
只要用心去做每一件事,
必定能換來值得的回報。

* * * * * * * * * * *

最後,分享小小心得
如果幫助小朋友改善學習態度:

1。每個小朋友都是獨特的,
不要用千篇一律的方法,
要對正下懷,要了解他們。

2。溫習時,看見他們遊魂,
便要把魂魄捉回來,
如繼續講解只犧牲效率,
要讓他們休息一會。

3。對小朋友要有同理心
告訴他們:
「要學咁深既課本
要做咁多功課
有咁多考試評估測驗,
我們明白你好辛苦,
這些都不是你既錯,
而是制度有問題,
做父母/長輩的我們,
會你一起打併。」
要讓他們知道,
學習路上並不孤單。

一切都要是真心的,
自己真誠的付出,
小朋友是感受得到的。

多和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睇法,
從生活的趣事中學習,
建立判斷是非黑白的能力。

我教小妹好的,不只課本,
還有學做人。

4。語言是要浸的,
英文的特色/詞彙/文法/併音
要不厭其煩地提醒,
直至他們完完全全入腦,
文法/串字/句式需重複練習;

中文/常識:和他們一起go thru
一次課本,加深記憶,
Highlight書中的重點和生字。

數學是沒有捷徑的,
一定要多做練習,
特別是文字題,
很多學生都有解題的障礙,
多練多做,必事半功倍。

5。最後,很難分享的是我的經驗
愚太由中五至大學時期,
先先後後為超過15名中小學生
進行單對單補習,
我頗熟悉不同學生的習性,
好性的,要和他比賽;
被動的,要讓她覺得學習有趣;
中庸的,要和他創建目標;
心散的,要和他尋找夢想。

然後,就是貼題的技巧,
望課本其實我大約便知道
老師出題的方向,想考什麼,
多看多接觸便能了解。

最後,我想重申:
在香港教育最討厭的地方,
就是讀書求分數求名次,
但歪風我們不一定要跟,
我們不一定要做聽話綿羊,
我們可走出自己的風格。

其實,做人做事和讀書都一樣,
有盡力,有進步,已經足夠。
我們不用去贏全世界回來,
忠於自己的想法才最快樂!

















4 則留言:

  1. I am so proud of you!! :)

    單純為幫助小朋友作出發點,目的不是為做甚麼補習天后,出名或賺大錢,這份真誠最美、最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海豚兒永遠給我美麗的留言。當初同妹妹補習,她全班考尾幾,訂下目標下學期前進5名,做到了。今次是第二次派成績,竟然是超大進步考第一,我真係無諗過,太開心。妹妹也從未試過,佢也好開心。

      刪除
  2. 替你哋高興啊!
    好欣賞你唔單止教佢書本㗎知識,仲教佢學習態度,人生道理。你同小妹妹都要繼續努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呀Mandy. 事實上,香港教育癲頗,要明白若小朋友如果成績唔好其實真的不是他們問題,不用太緊張名次,即使考第尾也不代表小朋友沒用功。但這次小妹妹竟索做如此大驚喜給我,我們的努力沒白費,太感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