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要為YY揀一間怎樣的小學?


YY升上K2後,
我開始留意本區的小學(45網),
然後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究竟我將要為YY揀一間怎樣的小學?

首先,我從不會盲目相信坊間流言,
或妄信討論區的「偉論」,
網上世界個個都是鏈盤戰士,
很多言論都不用負責任,
沒必要浪費時間去
追看一些未必屬實的是是非非。
還是身體力行去觀察和資料搜集更實際。

早前跟學校參觀了幾所本區津貼小學,
感覺也沒太大好與壞,
反正,每一間也是差不多;
每一間也是活在框框裡的感覺,
人人也很進取;人人也說要進步;
人人也說注重德智體群美;
人人也說希望學生快樂地學習。

本以爲這些是揀學校正路的考慮因素:
教學理念?校風?校譽?歷史?
師資質素?功課量是否合理?
學生成績?升中派位?地理位置?
交通配套?校舍環境?學校課程?
每個學期的考試/評估次數多不多?
有否過度操練TSA?觀察學生校外表現?

然後是.......津貼?直資?私立?
定國際學校?
本決定了讓YY讀本區的一所私校,
功課量和考試也不多,
每天只六堂課,
午飯後是導修不用上課
也不用考TSA,
只是,每年約五萬元學費,
六年即是30萬,
即是比錢買享受,需要嗎?

但諗諗下,以上種種因素好似重要,
但其實又不是真的很重要。

悲觀的我早已認為
香港的教育已進入了「迷失期」,
制度的失敗已不在話下,
官無能,定還是能而不為?不得而知,
反正前路就是沒什希望,
校長和老師都是公關能手,
很難聽到他們的真心話,
很多教育工作者
都甘願繼續躲在安全的框框下,
表面捧著崇高的教育理念,
但卻被迫困在一堆
垃圾的制度下唯命是從,
前路太灰,在香港讀書,
好似有選擇,其實是無選擇。

讀邊間小學真的重要嗎?
著重學術上的發展嗎?
現今網上資訊發達,資源豐富,
足不出戶也能通曉天下事,
著重群體生活嗎?
坊間亦太多活動太多興趣班等著你參加。
著重品德培養嗎?
家陣教育政策不堪入目,
學校教的那套、老師講的那套,
真的100%正確?有時候,
成年人也未必能分辨是非黑白啦,
更何況小朋友!

世界已經進入了一個瘋狂的年代,
誰能肯定是與非?黑與白?
現今世代,處處充滿灰色地帶,
眼看也未為真;耳聽亦不為實。

以前我覺得,
小學階段只是打好基礎,
學業進度何需緊張!
讀哪一間小學讀書都沒所謂啦,
但是,世代不同了,
所有東西都被推早了,
現今一個卓越的小學生,
琴棋書畫樣樣頂尖,
中英法日語句句鏗鏘,
彷彿連銀河系和宇宙奧祕也早已擊破。
但這些,是我想YY得到嗎?
不是!

我始終認為,
天賦才能一半;後天培養又一半,
我只希望引導她
日後能有足夠的智慧去闖蕩自己的人生,
父母的角色,
給孩子適當的教育便可,
我們根本不用設計太多。

心儀哪一間小學?最後成功或落第?
其實我都不是太在乎,
即使沒考入一間比較知名的學校,
也並不代表她的人生完蛋,
很多東西,時也命也,
無需要太執著,
我還是本著一個很輕鬆的心情,
為YY揀一間較適合她的小學罷了,
希望能保護她有個「正常」的童年。



4歲半的YY的自畫像:












1 則留言:

  1. 今次返嚟發現當了父母的朋友們面對子女升學所經歷嘅心路歷程,全都可以出書,見到友人臉上露出嘅担憂神色,真係好無奈,但向好方面諗,我嘅朋友及blog友們都係愛鍚子女嘅好父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