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一孩家庭

政府宣傳短片呼籲家庭生5個小孩,
身邊未有八十後媽媽生3個或以上,
大部份都是一孩或兩孩家庭,
身邊生3個的都是六、七十後媽媽,
更有一個七十後媽媽生足5個,
聽說那是超煩忙的非人生活。

愚太是心臟病人,
生孩子有一定風險,
當年生YY經歷長時間住院縛機,
誕下YY後更出現併發症差點無命,
康復後和醫生協議不會再冒險生育,
因為如果搏多一次,搏輸左,
YY失去媽媽會好傷心的。

由於一早已決定好
只會維持一孩狀態,
我們向YY從小已開始灌輸她:
她不會有弟弟或妹妹,
但絕對不可因為獨得
爸媽的寵幸而持寵生嬌,
我們努力訓練她獨立自主,
亦會多相約表姐妹們一起作伴成長。

有時候,我貪得意試探YY
問她如果媽媽再生BB好不好?
她必定斬釘截鐵說:不好!
一來她知道媽媽有心臟病,二來
她也不想爸媽要照顧BB而忽略她。

曾經擔心,
他日到愚生愚太百年歸老時,
剩下YY一個咪會好孤單?
但愚生說:
到時她也會組織了自己的家庭吧,
也會有親人和朋友,
女兒大了,會有她的生活。
我們無需擔心太多。

事實上,我也會假設問自己,
如果不是自己心臟問題,
我會選擇再生嗎?

小時候,我的畫面是
長大後做兩個孩子的媽媽,
但當試過做全職媽媽一手一腳
帶大YY後,那段日子
簡直耗盡了我畢生的精力和耐性,
不只是24小時無休工作的辛勞,
陪她一起玩、教導她也用盡腦汁,
我用了很多時間、心機
陪著YY一起成長,良好的
親子關係唯一的關鍵就是時間,
那段日子確沒有白費。

但我發現自己是喜歡工作的女性,
我願意為YY暫且放慢了工作,
但最辛苦的日子其實已過,
YY也長大了,現在的階段很舒服,
坦白說,如果我沒有心臟病,
我估我也不想再生多一個了,
因為我真的不想再重來一次。

而且,我自問是一個偏心的人,
我沒信心如果屋企有兩個孩子
我能做到公平、公正,
或者從小我也是被母親忽略的一個
所以我更不想自己的小孩子也被忽略!

況且,我真的很喜歡現在的模式,
我和愚生能享受一孩的優質生活,
優質,不只生活質素和經濟負擔,
我常說養YY根本沒花我們很多錢,
優質,是指時間和心靈,
隨著YY慢慢長大,
她倚賴我們越來越少,
我們可以有更多自己的空間,
照顧她其實一點都不吃力,
我甚至覺得輕鬆,
已經四歲多了,
基本的生活技能已懂,
現在我們較著重的,
仍然是品格的培養,
和感染她自己製造快樂元素。

反正我和愚生
都不是要求多多的父母,
我們沒有計劃怎樣去栽培愛女,
甚至乎也不會安排
什麼補習興趣班給她學,
從來,我都認為小朋友6歲前
根本不用額外去學什麼課外興趣班,
除非,她有很感興趣的東西想學,
可向我增取,我才會考慮,
否則她除了返學以外,
其他的時間就是食、玩、瞓夠了。

育兒是我的責任,
卻不是我的一切,
我的世界不只YY,
我也會重視自己各方面的發展;

同樣地,
讀書學習也是孩子的責任,
卻不是他們的一切,
家長做一個扶持的角色便夠了,
不是控制。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
一孩家庭未必及多孩家庭般熱鬧,
但幸福不幸福,熱鬧不熱鬧,
也視乎怎樣去籌劃家庭生活,
像愚太般,與家人關係良好,
假日多數和家人一起活動,
幾個小孩子經常聚在一起,
表姐妹感情有如親姐妹般密切,
喜歡對方,珍惜對方,
所以,YY並不孤單。




4 則留言:

  1. 一直都覺得愚太有安排好多機會比YY同老表、朋友仔相處,讓YY不會感到孤單亦讓她學懂分享,最重要是愚生愚太讓她能好好享受童年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盡力而已,希望將來yy 回想起她童年的生活,都是大部份快樂的回憶啦。

      刪除
  2. 同意愚太的想法,教育小孩也有一套策略和方法,如果有幾兄弟姐妹但父母不好好教導,也絕非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每個人教小孩的方式都不一樣,沒有絕對,人生的路很長,亦沒需要和別人比較,活得開心知足便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