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打開信箱的震驚

暑期將至,打開信箱,
收到很多暑期班的宣傳單張,
我驚訝超過一半都是關於學術補習的,
什麼「升小一語文基礎強化班」、
「呈分試中文密集強化班」、
「初中英文密集強化班」、
見到都頭暈....

學生們平時返學時間已經夠長、
功課考試測驗已經夠多,
暑期還要繼續補習?
好可憐.....

我感嘆有商人會辦這種班,
最可憐的還是因為有人參加,
有其的市場價值,
教育才越來越多商品化。

究竟現在的學生是怎樣放暑期的呢?
密集的時間表,又要回校補課,
可能學生們會覺得沒問題,
因為,他們以為這是唯一的選擇。

愚太是八十後,
成長於九十年代,
當年我們放暑假,
足足有個半月的時候呆在家中,
天天能睡到自然醒,
中英數三本暑期作業,
其實一星期內便可完成,
餘下的日子,就是hea.....
打機、看電視、約同學仔落街玩…
無數開心的回憶今時今日仍在腦海。

小童群益會有暑期興趣班可參加的,
但小時候家貧,無我份,
我是從來未試過補習或學興趣班的,
但我從沒覺得這是問題,
因為學校是有提供免費的課外活動﹣
小三時參加紙黏土班;
小四時上縫紉班;
小五和小六打藍球;
我的小學生涯過得很輕鬆愉快。
學習的模式不密集,
令我更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
更有精神和心機把事情做好。

舉個例子,今時今日,
香港的小孩子學樂器的比率很高,
但懂得欣賞音樂藝術的又有幾多?
為了考grade考證書而日練夜練,
考完了,會繼續彈琴的又有幾多?
真心喜歡音樂的又有幾多?

教育商品化的後果,
就是遺忘了事情的真正意義。
我們讀書,是求知識、增進內涵、
提高個人的品德情操,
而不是為成績、考名校、
或妄想成績好便能出人頭地,
成績與成就,不是必然地相對。

我常認為:一個人的出生,
在什麼家庭成長,
已決定了一大半的人生,
這是在香港很現實的問題,
另一半,就讓孩子自己去闖蕩出來,
根本無需刻意去耕耘和栽培,
路是由他們自己走出來的。

在香港地生活,
出來工作後要受的壓力已夠多,
即使勤勤力力 日做夜做
也未必能擁有理想生活,
那實在沒必要讓子女讀書時期
已開始「捱驢仔」,
小孩子能否擁有一個
真正愉快、真正輕鬆的童年?
就取決於家長。









5 則留言:

  1. 十分同意愚太的看法!現今香港的孩子太辛苦了,根本沒暑假!我以前也是用極速完成暑期作業,其餘的時間都是看電視、玩、睡覺,最多只是參加社區中心一兩個興趣班或參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就是應該這樣優悠,童年才覺有趣。

      刪除
  2. 以前嘅暑期作業仲可以亂咁做添架,因為都無人睇/改嘅!;P

    小時候我有學彈琴同跳舞,彈琴係“被”阿媽叫去學,學咗一兩年,咩都唔識,阿媽唔駛我再學,我不知幾高興。相反跳舞係自己揀,我就堅持好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其實我都睇穿老師唔會改作業,亂做都得。但果陣太得閒,太多時間,所以認真做都無所謂。以前太多無聊趣事,現今學生就下下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上戰場。

      刪除
  3. 我諗好多家長都想小朋友開心過童年,但又怕佢哋落後於人,攪到大人細路都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