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都推早了

以前讀書的年代,
中五會考要考英語Oral;
中七高考才考中文口試,
說話的技巧和訓練,
可以說是高中才開始....
「今天,我們要討論的題目是xxx,
首先,我認為xxx....
請問你有何意見?」
「我絕對贊成你的觀點....」
「很抱歉,我不能贊成你的論點....」

一句又一句標準設定的對答,
加上臨場發揮,
坦白說,當時一個十六七歲的學生,
亦未必對應如流。

現在呢?
一個可能只六七歲的小學生,
已經能陳腔濫調,句句鏗鏘,
你一唱我一和地,討論過不停,
他們訓練有素,
即使對手是政府高官出語言藝術...
即使是零建設性的內容...
也絕對難不到他們。
這種精靈的語言技巧訓練,
足足推早了十年!

兩歲已懂超過二千個英文生字;
三歲學曉Phonics;
四歲畫畢家索抽象畫;
五歲懂游四式;
六歲能計出奧數、公民數;
七歲彈演奏級鋼琴;
八歲掌管天文地理國家大事.....

一切都被推早了,真的重要嗎?

愚太是八十後,以前
我們讀書雖則已是沉重的填鴨式,
縱使物質不及現在豐富,
但只少我們的童年也過得天真純樸。
現代的學童呢?除了忙,就只有忙,
是誰推至如斯局面?
制度?社會?學校?家長?風氣?
每個人心中把尺都不一樣,
已經沒有人能批判誰對誰錯,
請用家們自行承受風險。

愚太是心臟病患者,
從來,我只關心小朋友的健康,
沒有健康,什麼都談不上。
醫生解剖我的心血管瘤,
告訴我那不似先天形成,
至於後天的原因,
離不開都是精神緊張和生活壓力....
但試問哪個香港人活得沒壓力?

我是不幸的一位?
我反而覺得自己是好彩,
早早病過、死過、被劏開過,
生命才有一番新體驗,
能像今天活得自在人生,
勇敢地把YY的成長不隨波逐流,
以開心和簡單為主。

當年我被確診心臟病時只得28歲,
講返緊張和壓力,
究竟由什麼造成的?
現代都市人的病患越來越多,
成因又是什麼?想一想.....

或許,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
但很多時候,
壓力都是自己及身邊人所給予的,
當這個社會什麼都被推早的時候,
病痛亦然。
數據也表示:心臟病、中風、癌症
也確確實實趨向年輕化。

我希望家長們珍惜兒童的精神健康,
當看見草坡上所有羊群
都在走同一方向的時候,
我們也未必要跟著去碰,
可選擇自己覺得舒適的路,
小羊兒總不會迷失,
遍地草原,餓不死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某廣告說:
「即使你不愛競爭,
但競爭也會找上你的。」

我不是在幫自己賣廣告,
但如果你沒有拒絕隨波逐流,
你仍可買個安心
考慮找愚太買返份保險,
至少在不幸患病時亦有個保障。

這陣子我幫客人處理重病索償,
慨嘆重病和癌症的可怕,
我希望人人都身體健康,
看見客人患病,心感難過,
我除了關心和開解之外,
能做的就只在艱難時
確確切切地送上一張支票。
「即使你不愛生病,
但病痛在過度操勞下也會找上你的。」






3 則留言:

  1. 對!健康除了是身體,還有心靈!常覺小學太強迫做太多,中學就會唔聽人講同唔想讀!我小學的自由反而成為自己童年最珍貴的記憶,像街童般自主地落街玩,相信依家很少人可以做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很多野都回不了頭,但眼見現今很多小孩子不再天真童年,有點慨嘆。我會繼續堅持著初衷,不會為YY 舖路,她的路應該是她自己走出來的。

      刪除
  2. 其實現代小朋友 真是好辛苦 我家姐就是一個唔怪獸家長 現在學的東西 都是佢仔仔自己要求 佢話細路仔最緊要係開心
    不會為YY 舖路,她的路應該是她自己走出來的。<<< 我都覺得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