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義師手記【6】鼓勵小妹妹「輕鬆地」學習

看看我的義師紀錄手冊,
由上年10月開始至4月,
這7個月裡共有26次補習紀錄,
每週一次,沒有間斷。


小妹妹成績有明顯進步,
學校的功課跟得上,
理解能力亦有改善,
只是有一點是至今
我還是覺得未夠好的,
就是小妹妹從來都不會主動發問。

好奇心是學習裡很重要的一環,
人若沒有好奇心,
就等於缺少了動力和上進心,
主動或被動,是成功的關鍵,
所以我很希望能培養出學生們
自發性的好奇心,
養成自動學習的習慣。

小妹妹以英文和數學科較弱,
但語言是需要浸練出來的,
日子有功,一點一滴都在進步,
總會見到成績的一天,
所以英文科相對地較容易應付。

至於數學科呢?
面對數學,腦袋需要很清晰,
假若之前堆積了很多個不明白,
前面的路會更難行。
要解決數學科的疑難,
方便就只得一個,
就是要:勤﹣做﹣練﹣習!
正如當年會考做pass paper一樣!
和小妹妹的媽媽商量好後,
我決定去買幾本課外習作給她。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復活節假期前夕,
我到三聯書局選購小三補充練習,
才發現原來市面上的補充練習的選擇
多得很誇張,每一個科目,
都只少有十個出版社可供選擇,
琳瑯滿目,目不瑕給,花多眼亂,
我逐本揭開來看,比較那一本
較貼近小妹妹學校的課程,
程度要適可而止,不想太深,
最終我用上了大半個小時,
終於買了這三本:

原來現在的補充練習一點都不便宜,
都要四、五十蚊一本,
買3本有9折,所以我買了3本。


但哪個小孩子會喜歡做課外補充吖,
我對小妹妹說:不用擔心這幾本野,
姨姨會陪你一起完成的,
我們一路做,一路當是溫習,
並且我會解釋給你知道什麼是重點。
我總覺得,物極必反,
我不想迫她做些她不想做的東西,
倒不如我伴著她一起苦幹,
讓她慢慢地愛上學習。

第二天,小妹妹的媽媽為答謝我
送來了這些小禮物,
我叮嚀她不要花錢買禮物給我,
如果是不用錢的,我會安樂些,
因為我份人太怕浪費了,
但物盡其用才最合乎經濟原則。

由始至終,我做義師也做得很開心,
能幫到別人之餘,
又讓我重新了解現今的小學教育,
多了啓發、多了新思維,
而且妹妹有進步時我也有滿足感,
我不是只單一付出啊,
我也有得著的,
大家一起努力吧!









5 則留言:

  1. 愚太,你好有心機呀,希望小妹妹會愛上學習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啦,我不會迫她的,直至一天如果她能自發性學習,那我便成功了,我希望能慢慢感染她。

      刪除
  2. 你真係好有心呀,同妹妹一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本著「用心」去做的心態,只要我是真心想幫她的,她一定會感受到,我希望能慢慢感染她吧。

      刪除
  3. 加油呀 都希望妹妹可以更進一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