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YY的成長日記(7) 生命的動力

還不到一星期,YY便足四歲了,
計埋懷胎的9個半月,
小小人兒已經陪伴了我達五載。

上學而踏入第二年,
經過N班的一年適應後,
她更能投入K1的校園生活,
不能說她很喜歡上學,
因為不上學的時候,
我們家實在太多有趣的節目了,
皆因YY有一個貪玩和及時行樂的媽媽。

學習方面,
我們仍然堅持「玩樂為主」,
不會主動為她安排興趣班和學術班,
我始終覺得技能和技巧
不用這麼小小年紀便開始培養的,
除非有一天她跟我說想學XX啦,
如果是自己增取的,她會更會珍惜。

即使是愚生所設計的【詩詞功夫】,
YY亦仍暫時未感興趣,
因為來跟愚生學功夫的都是男孩子,
YY覺得功夫是男生的玩意。
愚生都不會迫她,
等待有一天,
她會自願地跟爸爸學功夫。

自理方面,
不要少看全日制幼兒園的威力,
有時在家,很多很洩氣的壞習慣,
YY在學校都會把正確的學回來,
而且在學校裡不會偏食,
瓜菜水果通通放進口裡,
這些都是老師的功勞。

品德方面,
大致上YY是一個有禮貌的好孩子,
「唔該、多謝」都常掛在咀邊,
只是有時候對陌生人會怕醜一點,
有禮絕對是受我們的感染的,
我們家沒有奉旨的,凡事都要答謝,
父母做好榜樣,更勝萬語千言。

社交方面,
YY的人緣算是不錯,
建立了很多幾不錯的友誼,
我觀察她和同伴玩樂的時候,
她是和平主義者,
很少爭,她是「無咩所謂」那種。
耐性亦是她的優點,
遇到爭玩具的時候,她願意排隊。

常言道:
小孩子總不會永遠乖巧可愛的
只是,我喜歡選擇性
把開心的回憶寫下來,
讓文字來記錄我當媽媽幸福的心情;
YY固然也有頑皮的時候,
但小孩子不乖,
責任其實都在於父母,
怎樣教她,付出了幾多心機和時間?
做父母是最清楚的。

相信我和愚生最引以自豪的事,
是我們給YY足夠的愛。
育兒最奢侈之處:
不在於付出了幾多金錢去幫她
贏在起跑線,怎樣栽培她成才,
而是,百分百的愛心和時間,
時間才是最奢侈的東西。

愚生和愚太也是在職的家長,
但我們卻決心調配工作的時間,
兩公婆每天親自
接送YY上學和放學,
我們在乎和她相處的時間,
親歷見證她成長的每個時刻。

時間,都是事在人為的,
成為父母後,
總要放棄一點個人享樂吧。

四歲的YY較同齡成熟,
朋友都說是因為她經常去旅行,
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
見的東西多了,一夜成長。
我反而覺得是我們和她的溝通很多...

我很喜歡和YY傾計,
童話故事、天南地北、
我們無所不談,
我敢肯定自己百分百了解
她在學校的生活和心理狀態,
有時候,談天的內容甚至是
我在工作上的趣事或不如意,
我會坦坦白白告訴YY。
睡前更是我們兩母女說俏俏話的時間,
很多時都會傾到滔滔不絕.....

我會慢慢將亮亮哥哥的故事告訴YY,
由懂性開始,
YY都知道媽媽有心臟病,
她明白點點,又不明白點點,
她會提我吃藥和拿藥盒,
很多時她都懂得讓我不太辛苦,
要幫忙的時候都是找爸爸代勞的。

有時候,我告訴YY:
「媽媽或有掌握不到生命的時候,
如果我突然死了,離開你和爸爸,
你不要太傷心,
要堅強和爸爸一起面對。」

然後YY便會哭著對我說:
「媽媽不可以講死....」
她會大力地攬著我,說:
「我要永遠都和爸爸媽媽在一起。」
(以上對白沒經修飾。)

這個小小人兒,
她是我生活中最大的動力,
她未必是我生命中的一切一切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沒有人依附任何人,
但事實上,
我的幸福感都是她給我的,
沒有她,我乃有幸福。

*********
YY很有母性,
公仔們都是她的囡囡,
她喜歡照顧她的囡囡,
米妮便是其中一個,
在溫哥華時,YY怕她冷,放她入懷。

這陣子,YY有時不喜歡影相,
我們都不會迫她,
總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很可憐,
經常要在spotlight下成長,
其實影相真的不是最重要,
我在乎的都是她的感受。

到她心情好想影相的時候,
她又喜歡擺下pose比我任影:

YY搭飛機的經驗不少,
現在已經懂得一坐低
便自動自覺扣上安全帶:

我們喜歡帶她做運動,
天氣好,便會即興去玩,
這天,落街跳繩打籃球和踩單車:

相關舊文:

【YY成長日記 (6) 生活小趣事】


【YY的成長日記(5) 繼續盡情玩樂】

http://yyfooloflove.blogspot.hk/2013/07/yy.html

【YY的成長日記(4)兩歲篇】

http://yyfooloflove.blogspot.hk/2013/04/yy4.html

【YY成長日記 (3)】

http://yyfooloflove.blogspot.hk/2012/08/yy-3.html

http://yyfooloflove.blogspot.hk/2012/07/yy2.html

http://yyfooloflove.blogspot.hk/2012/06/yy.html


這條片是上年YY生日時,
我親自剪輯送給她長大後看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r43t8N9tdY&feature=youtu.be


6 則留言:

  1. 有人話,望住一個小朋友,就知道佢爸爸媽媽係乜嘢人。

    見到YY嘅率性同懂事,就知道愚生愚太係一對好愛錫仔女嘅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鳥不要期望太高呀,YY 也只不過是一位平庸的小孩,只不過她在我和愚生很足夠的愛底下成長,她也有頑皮硬頸的時候,教好她是我們做父母終身的事業,我邊做邊學,希望越做越好啦。一齊努力。

      刪除
  2. 一個有耐性嘅4歲小朋友----->簡直睇到我心心眼呀!!

    這品格的培養絕對比什麼赢在起跑線强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豚兒不要期望太高呀,我說她有耐性,只是觀察她比同齡小孩佳,當然還不及成人level的耐性,我觀察她,很明白反正都有機會玩的,先和後不緊要,她願意禮讓、願意等,每次看她這樣做時,我都會讚賞她,給她信心。

      刪除
  3. YY 一句要永遠同爸爸媽媽一齊,同埋個 video 睇到我眼濕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比較痴住我們 不太獨立,希望大d會好些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