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義師手記【3】慨嘆驚人的小學生功課量


已經唯持了差不多五個月了,
每逢星期一,愚太都會擔任義師,
幫一個小三女孩子補習。
自從成為義師之後,令我更透徹
了解現今教育制度的癲狂....

密密麻麻的課程和評估,
差不多每個星期都要
默書、測驗和考試,
令學童們都喪失了自我消化的能力,
很多小朋友都是為考試而溫習,
壓力之大,
根本不是那種小小年紀能面對,
今時今日,沒有小學生是不補習的,
有時我真的忍不住慨嘆:
「現在的小朋友好可憐呀!」

究竟現在還有幾多個小朋友
是因喜歡學習而讀書和做功課?

香港地,長大後那群,
要為生活為居住而埋頭苦幹,
生活彷彿已沒有了靈魂般,
每天任軀體勞勞役役地游走,
現在連小朋友承受的壓力也致極點,
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理應,時代進步了,物質豐裕了,
新一代應該是比上一代幸福,
事實卻是相反,
人類的要求和渴求是無止境的,
為何政策者還未明白?
不是學得多和學得快就是好的,
上個世紀,孔子已說過:
「因材施教」才最重要。
為何梗要令到現在的小朋友咁忙?
為何要用同一個準則去
judge所有小朋友?

為了想令YY的小學生涯輕鬆一點,
我希望能為她找到一間半日制小學,
我知道作為家長的,
已經不能控制功能量和課程深淺;
能做的,就只揀最短的上課時間,
只少,返學時間短一些;
玩樂的時間便可多一些。

早前,
我上網查詢半日制小學資料不果,
謬然email去教育署求名單,
結果被我發現灣仔區有一間,
北角區一間,荃灣區一間,
但我們住的九龍區
竟然一間半日制小學都無,
全部津貼和直資小學也是全日制,
很失望!

廿幾年前,愚太就讀下午校小學,
每天睡到自然醒才起床,
食過早餐後,又可看完卡通和
粵語殘片才出門口上學,
而功課即使前一晚未做完,
早上又可補飛,爽到爆!
我的童年真的過得好輕鬆!
在我印象中,
我的小學生涯幾乎是零壓力。

別人會說:小學過得如此輕鬆,
上到中學咪適應不到?
其實又洗咩擔心咁多啫?
香港人出名適應能力很強,
愚太當年升讀區內bank 1英文中學,
我記得頭半年真的比較難吃力,
但由下學期開始也上正軌了,
中學生已能懂得照顧自己了,
洗咩擔心太多!

不過,講咁多都無用啦,
九龍區竟然一間半日制小學都無,
唔通第日真係要讓YY過海讀小學?
唉,到時再算吧。

愚太發完噏風了......
算吧啦,還是改變不了什麼的....

(這是小學時代的愚太)





9 則留言:

  1. 真不敢想像小學已經係全日制,簡直痴線! 放學後,肯定仲有排山倒海嘅家課,溫習,唔怪得近幾年有好些以前回流返咗香港嘅同學,會放棄香港嘅高薪厚職,依家會帶返D仔女返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我都會咁做。坦白講,我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已經去到一個好無奈的地步,間間學校都是一樣的,苦了的還只是學生。

      刪除
  2. 其實而家大部分小學都係全日制了, 我估應該係為左要返工的父母吧!! 有利有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父母放工都五六點啦,始終都是要找人湊的。講到底,還是我們以前讀書簡單開心好多。

      刪除
  3. 喺我升上小學,即係十年前,就已經無半日制小學可以再報喇。我見啲同學補習補得咁瘋狂就已經驚,好在媽媽同我都覺得成績過得去便算,所以暫時都未跌入補習嘅風氣之中。老實講,而加啲小朋友嘅功課,真係連大人都未必識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找間半日制小學比YY都好難。現在全香港得返6間咋。

      刪除
  4. 我以前都係上全日㗎小學,但至少冇補習同排山倒海㗎功課,所以小學生涯都係開心嘅。見到依家㗎小朋友有咁大㗎壓力,好無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架,所以現在的小朋友都幾忙。

      刪除
  5. 依家出生率低,好多轉晒全日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