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義師手記【2】小小感想



愚太正式加入義師行列,
為《陳校長免費補習》做補習老師
已經有兩個多月,
我是有點感受想分享的....

縱使本身已經有很豐富的經驗
替中小學生補習的我,
畢竟也已經是14年前的事,
現在的教育方針,
原來已發展至一個癲狂的地步,
而我,當然能夠應付到,
難為了的,只是現今的學生們。

我的學生就讀的
是區內一間屬中流的全日制小學,
但功課、默書和評估之多,
根本不是一個三年級學生
能容易應付的程度。
小妹妹腦裡想法很多、很有趣,
就是不享受讀書,
補習的時候經常魂遊太空,
而我,就會把她吸引回來。

一樣東西,越是不喜歡;
就越是不會努力去克服,
正所謂「舊債未清,新債怎還?」
小妹妹累積了十萬個不明白,
日復日 年復年地不停梗塞新知識,
腦袋越是被塞滿;她越是痛苦。

愚太回想起自己的讀書年代,
縱然那時也是一樣是變態的填鴨式,
求學又怎會不是求分數?
分數才是決定路向的唯一指標,
但我卻清楚記得,那個世代,
老師並不會完全放棄低分的那一群,
甚至今時今日,他們也會行出
適合他們而又出色的路。

但現在的教育,
落後的一群卻只會一直落後,
課堂日新月異,
小小年紀要天天吸收量多的新知識,
我終於明白為何今時今日
會是100%的比率接受補習。
大概陳校長也心知沒法改變
這個癲狂的教育模式,
能做的,就是幫助弱勢扶搖直上,
希望他們能發𡚒。

小妹妹成績屬於中下,最初的時候,
她的分數大約是六十幾分,
我用了很多心機去扭轉
她討厭讀書的習慣,用心去感染她,
讓她明白學習究竟是怎麼一會事....
久而久之,她竟拿了個90+分回來,
實在是很大的進步,我也感恩慰。
我常常鼓勵她:
「任何人,只要想,便能做到
將勤補拙,勝過不去嘗試。」

漸漸,
我和小女孩培養出互信的關係,
我希望讓她明白
為何我們要用功讀書,
其實不只讀書,而是做每件事,
我們都要用心、集中和盡力,
那才沒有枉費自己的成長。
我和她會一起繼續努力!

share給大家看看這段有線新聞
便知道現今香港教育發生緊咩事。
市場是demand和supply操控的,
沒有家長們的demand,
又怎會變成這樣?

而慶幸YY的學校
繼續唯持正確的教育理念,
不會催谷學前兒童麻木地學習,
小朋友應該是食玩瞓和學自理就夠。

加上,YY有一個不喜歡
盲目跟遊戲規則玩的阿媽,
待別是不合情理的遊戲規則,
我自會另擇求存方法,
讓YY真真正正能輕鬆地成長,
有個快樂的童年。


2014年10月6日






3 則留言:

  1. 小女孩有咁大進步,愚太一定好高興啦!

    女孩係咪可以一直留喺呢個program直至佢自己唔參與唯止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義務性質,如果我沒時間要退出,那便要終止。我會盡量抽時間

      刪除
  2. 愚太,好感動你可以喺工作同照顧家庭之餘,抽出時間嚟幫助他人。
    YY好幸福,有一個不隨波逐流嘅媽媽。老實講,讀咗十幾年書,我越來越唔明自己點解要讀書...讀書唔係為咗「求學問」,只係為咗將來「搵份工」。我好記得老師曾經講過,佢係嚟教我哋「玩遊戲」,教我哋點嬴DSE,而唔係教我哋「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