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外傭姐姐的心事

雖然愚太一直沒有聘請外傭,
我很堅持親自照顧YY成長,
但身邊也有親戚朋友聘請外傭,
偶爾會和那些工人姐姐接觸和傾計,
她們很多也已經成為媽媽的身份,
有些家中的小朋友甚至只得兩三歲,
從談話中也會發現她們想家。

我不禁輕嘆.....

香港家長忙著工作和OT,
:賺錢、名利、促進社會經濟;
:親身經歷子女成長、
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家長飛到老遠的地方做傭工,
明明自己有家庭,
卻要去照顧別人的家庭;
:賺錢、促進國家經濟;
:親身經歷子女成長、
和家人感情疏離。

這是世界的錯配嗎?
我明白,在自由經濟的法則,
由資本主義決定人類的經濟活動,
生活艱難,大家都要糊口。
但是我在想.....
傭工的工作根本不是什麼專業性質,
基本上每個婦女都能應付,
問題在於願不願意....

然而又真的不是人人肯全職湊小孩...
愚太有個朋友任職普通文員,
家住新界,星期一至六在中環上班,
交通費和午膳,每月開支三千元
她的月薪是大約一萬元,
兒子出世後她聘請外傭照顧,
外傭的人工是每月四千元、
扣除agent fee、勞保、機票費用,
她每個月其實沒多餘錢落袋。

我問她:「為何仍要請工人?」
她也明知計錯數,
只是,就是不願意湊細路、
就是不想當全職媽媽。

西方人也有被委派
到外地工作的機遇,
但絕大部分也涉及專業範疇,
而且有些家庭會舉家一同移居海外,
為的是希望一家人不要分開。

或是,趁自己年青時尚未組織家庭,
即管去闖下世界,發掘另一遍天,
一旦有了家庭之後,
還是最好一家人齊齊整整在一起,
歡樂同享,困難同憂。

很多年前,愚太到菲律賓公幹,
參觀當地工廠時,主管告訴我:
菲律賓男人一般都很懶的,
他們基本上不用工作,
老婆飛到香港新加坡傭工,
每月定時定刻寄錢回來,
賤的男人甚至會拿錢來貼二奶,
他們其實存在很多社會問題。

再以在香港工作的外傭姐姐為例,
我發現她們....
未結婚的,比結了婚的輕鬆,
有家庭的始終多了份顧慮和思鄉。
還未計有些比較苛刻的僱主,
不太通融、處處鞭策,
外傭真的是有苦自己知。

愚大沒有管理過外傭,
知道又是另一門學問,
所以沒什麼經驗可分享,
當然我也有聽過外傭難頂的惡行...

所以我還是堅持還原基本步:
就是不聘請,便不用管理吧,
還是喜歡親力親為把孩子帶大,
湊過YY後,
我不能不否認帶孩子是很勞累,
但是,還只是辛苦幾年吧,
到他們上學後,其實是輕鬆很多的,
人生漫長,只是要忍耐幾年吧...
幾年後,也一樣可以在事業上衝刺。

幻想是/的小孩子,
長年累月見不到媽媽,
最初會是掛念,然後便會變成疏離。
相比起香港的小朋友,
還是可以待父母晚上放工回家後
享受期待已久的親子時刻,
香港的小朋友幸福好多。















2 則留言:

  1. 同意!能力許可的話,還是想親自帶小孩~~有時覺得外傭姐姐離鄉別井工作也挺可憐呢……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同感, 跟你分享: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8109604990588026306#editor/target=post;postID=3099291963749498018;onPublishedMenu=posts;onClosedMenu=posts;postNum=0;src=postna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