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全職媽媽的浪漫

為何「全職媽媽」是世界上
最不討好的一份工作?

原因好簡單....
在職場上的任何一個崗位,
如果表現好,
上司會有讚賞或加許,
甚至升職、加人工、出花紅。

但是,在全職媽媽的世界裡,
是不可能獲取成功感和優越感的,
即使做得幾咁出色,
如何把一家大細照顧好;
如何把家頭細務做好;
如何把三餐準備好;
甚至給予小朋友
足夠的親子玩樂時間,
但在別人眼裡,
這些都是應份幹的。

你還想應徵「全職媽媽」這份工嗎?
讓我介紹一下工作範圍吧,
共有四個範疇:

【每天的清潔工作】
吸塵、拖地、抹東西、洗廁所、
洗廚房、洗衫、晾衫、收衫、
摺衫、執衫、洗碗、換床單、
洗奶樽、烚奶樽。

【每天預備膳食的工作】
到超市入貨、到街市買餸、
洗食物、削皮、切、調味、煮。

【每天的親子溝通時間】
到公園玩、逛商場、玩玩具、
唱兒歌、角色扮演、講故事。
陪伴做功課、陪伴閱讀、
還有最重要的親子傾計時間。

【不定期的文書工作】
處理水電煤賬單、管理費單、差餉、
上網費單、電視費單、電話費單、
信用咭賬單、報稅、交稅、
小朋友的學校通告、簽手冊、
交學費、書薄費、開支票、
還有把餘錢投資、留意基金動向。


最厭惡的,
是每天重複地做以上的工作,
彷如機械人一樣.....
還有,在別人眼中猶如閒人一名,
「全職媽媽」給人感覺好得閒。

這份工,沒有福利、
沒有年終雙糧、沒有花紅,
還附帶一大堆「頸梗膊痛」、
長時期工作,腰酸背痛,
睡眠不足、被孩子激到紮紮跳....
你,還會繼續應徵嗎?

現代女性很多都學歷很好,
在職場具競爭力,賺錢能力又高,
沒事情比自己賺錢洗更爽!
愚太在未生YY之前,
年薪是大約是三十萬,
有什麼俱使我放棄了穩定的事業,
而投身一份沒有滿足感的工作?

這,乃非愛莫屬。

因為愛....想親身伴著YY長大....
我不想錯過她成長的每一個片段,
我希望天天都能和她攬頭攬頸,
建立好堅固的親子關係,
我希望將來她仍會
繼續視我為傾訴對象。

我還要把家庭的大小事務照顧好,
聘請一個家僱其實好容易,
但家僱做是永不及自己做的好,
所以我堅持不請外僱,親力親為。

全都是因為愛,
才甘願犧牲和付出。



愚太更不願只身兼一職做全職媽媽,
自YY出世後,我轉職了理財顧問,
工作時間彈性令我能繼續照顧家庭,
YY未上學之前,我帶著她見客、
帶著她返公司,雖然辛苦,
但這卻令我重回工作上的滿足感。

除了全職媽媽和理財顧問之外,
愚太的第三份工作便是blogger,
繼續維持三天發一篇新文章。
我喜歡閱報;我享受寫東西,
這讓我更了解這個世界、
和更了解自己,
在寫作的過程裡讓我思考更多...

尤其當上媽媽後,發現這個世代
對育兒的要求已有所瓦解了,
很多媽媽都誤以為
跟著大趨勢去做才不叫蝕底,
有時就是做得太多了,
根本忽略了小朋友的真正需要,
盲目跟隨後,卻換來一大堆控訴。
還是還原基本步吧:
你選擇把小朋友生下來,
就只是想看見他們快樂的笑臉,
只要他們健康地活著,
其他外在的東西還重要嗎?

可能,愚太的育兒理念
已經與這個世界脫軌了,
但我還是忠於自己所想的:
人生根本不是一場比賽,
每個人的特點和智慧都不同,
自己有自己的方向便夠了。

說回「全職媽媽」這份工,
雖然並不討好,
但我還是沒有後悔
當初接受了這個任務,
因為,世界上每一項東西,
幾乎都能以時間去衡量收穫的,
當你付出了幾多時間,
你便有幾多回報。

而且,要當媽媽,是自己揀的,
根本沒有埋怨的理由。
只要熱愛生命,

那在我們眼中,
每樣東西都能變成浪漫。










6 則留言:

  1. 非常有同感呀! 愚太絕對沒有與世界脫軌! 相信還有很多想法一致的知音人!
    為了孩子, 讓我們一起信念堅持到底!

    回覆刪除
  2. 愛就是愚太當年排除萬難誕下YY的原動力,YY能夠健康快樂成長,將來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就是愚太大豐收之日啦!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做了全職媽媽廿多年,最安慰還是兒子覺得自已有個快樂童年,中學生活也很開心。

    回覆刪除
  4. 做全職媽媽的確不簡單呀!

    回覆刪除
  5. 係呀!雖然做全職媽媽很辛苦,但是十分值得的!加油呀!

    回覆刪除
  6. 嘩.....妳哋咀咀張相好靚呀.....太令人羨慕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