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幾時訓練家中小孩獨睡?愚宅睡房首次曝光

愚太有個好姊妹嫁了給加拿大人,
移居了多倫多,生了個混血小美女,
一次我們facetime傾計談談湊女經,
當時她的小女兒才半歲大......

好姊妹帶點不好意思地說:
「因為仍未放心,
所以囡囡的BB床仍是
放在我們睡房中,
即是我們伴著她睡。」 

她補充:「在西方文化裡,
即使是初生嬰兒,
也應該讓她獨個兒睡在嬰兒房裡,
所以我們算是有點異常。」

好姊妹的鬼婆奶奶告訴她:
「BB應該從小訓練獨立,
一個人睡,
即使凌晨在睡夢中哭醒,
也無須即時理會,
試試讓BB自己哭停。」

在這種文化下成長,
難怪西方人普遍是較為獨立自主的;
香港地寸金尺土,
未必人人能讓孩子獨立睡一房,
即使有地方,卻又未必放心。

至於YY呢.....她的情況更是特殊.....

因為....
當年愚太誕下YY後得了併發症,
做了急救手術後又住在ICU內,
愚太比YY還遲了一個月才出院。

突發的意外,
便作了一個突發的安排:
當時愚太的83歲嫲嫲(即YY的太太)
在ICU裡捉著我手對我說:
「等阿嫲出山幫你湊YY啦,
你安心養好身體,
出院後一家團聚,
我一定湊得YY肥肥白白。」

老人家習慣了將嬰兒
放在枕邊伴著睡,
置好了的BB床卻一次也沒用過,
太太亦好醒瞓,沒有發生過意外,
因為她們的那個年代根本沒有BB床。

到YY滿月時,愚太正式出院,
每天都會去到太太家學習照顧YY,
午睡時也練習好把YY放在枕邊一起睡。
在YY大約三個月大時,
正式把她接回家,晚上和我一起睡,
我喜歡看著她熟睡的樣子,
寧捨可愛!
所以YY由出世至今也是跟大人睡的。

重要呼籲:
大家千其不要學愚太啊,
這其實是不鼓勵的,
初生嬰兒應該睡在BB床才算安全,
避免大人壓著BB。

愚宅所購入的是兩房單位,
主人房放了一張雙人床
加一張單人床,
而YY的小睡房,暫時做了儲物室。
久之,YY更是捨棄了媽媽,
每晚都要爸爸伴著睡,獨佔爸爸。

~愚宅的主人房大曝光~

這張便是我們的主人床,
4尺2 x 6尺3,
本是愚生愚太的小天地,
現在己變成了YY
每晚嗲著爸爸瞓的小天地:


床尾本是一個大窗檯:
2尺半闊x6尺長,
我們加了一塊木板和床褥,
現在已變成了一張
3尺半闊 x 6尺長的單人床:


每晚,愚太就是獨個兒睡在這張
「窗檯床」上,
看著兩父女甜蜜睡覺:


「窗檯床」的頭和尾部都各放了三個
膠箱支撐著的一尺闊度,更加穩陣:


全景拍攝:




YY漸大,

愚太也曾打算訓練她獨立睡,
不是不夠心硬,
而是兩公婆太喜歡攬著她睡的感覺,
又可給她蓋被,免著涼。我們知道:
長大後的孩子又是另一遍天地,
所以在她還會嗲我們時便盡量珍惜。

孩子應該幾時開始訓練獨睡?
那有標準答案吖,
相信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

至於愚宅呢....
暫定目標是YY升K2後,
到時會訓練她一個睡在自己房裡,
成功後再和大家分享。


10 則留言:

  1. 睡房很整齊呢! ^^
    其實父母都會唔捨得嘛,我係呢邊都有好多朋友與孩子同房睡呀!

    回覆刪除
  2. 我都赞成bb六個月大前要瞓bb床,避免意外发生!但bb睡相太可愛,之后我地三個一齊瞓啦!
    以前香港住屋淺窄,好多人都係跟大人瞓咋,我妹就係跟嫲嫲瞓到小学!

    回覆刪除
  3. 三個人同睡一間房,感覺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actly. 是我堅持不和愚生分房,即使生了YY,也要和老公同房。
      現在有時yy會獨個兒睡窗檯床,那我便可和愚生睡

      刪除
  4. 我同你相反,我地由細亞女都係自己訓,係度呢排佢訓得差先比佢同我地訓,我真係好吾想...但自己吾夠精神呀!

    回覆刪除
  5. 我都想知幾時訓練獨立訓好, 等妳update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越早越好。
      只不過是我們喜歡攬住yy瞓,小朋友的瞓覺樣太好看了

      刪除
  6. 我都係K2開始讓仔仔自己瞓,我實在受不了他拳打腳踢,男孩比較反瞓!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也是反瞓,幸好我們一大一小瞓雙人床,所以都不迫

      刪除
  7. My niece is now 9 years old and still sleeps with her mom.
    I am also sleeping with my baby girl. We are living in two bed room apartment and so it is not easy to allow baby to sleep alone. The other room is occupied by my maid. So we sleep with baby. I also know when should I train my baby to sleep alone. May be after we move to a three bed room apar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