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怎樣為小朋友揀選一所合適的幼稚園?

差不多踏入十月,
又是各大幼稚園收生報名的時候。
看報紙,某某幼稚園門外大排長龍,
有些家長甚至通宵霸位,
為的,是要拿取一份申請表。

Come On! 這是一個資訊的年代呀,
當大部份幼稚園也能提供
在其網頁上下載申請表的時候,
為什麼偏偏有些幼稚園卻非要
家長連夜排隊排隊不可?

原因只得一個:做勢

校外排長龍、有人爭,
便代表學校受歡迎,
怪獸家長勢必會post一張排隊相上FB,
那學校已成功收了免費的宣傳效果,
再者,若果當小朋友及後能在
宏宏競爭中成功獲得了學位,
怪獸家長的優越感更大,威到盡!

幼兒是不懂得為自己選擇學校的,
他們根本不知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正當大部份家長也會掛著口邊的一句:
「我只想小朋友健康、快樂地成長」

但,又有幾多人能堅持這個宗旨而行呢?
現實是:很多人也被羊群心態征服了。

替小朋友選學校只需三個條件:
方便、校舍安全、老師有heart。

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
小朋友不會攀山涉水去讀一間
離家很遠的幼稚園,
大部份學生也能步行上學的。
幼童年紀還少,必要減少交通時間,
能讓他們有更多時間休息,
不需坐車回校也增加安全。

但現今的小朋友,
是會住在屯門元朗天水園或將軍澳,
然後每天晨早跑到九龍塘上幼稚園!
有些小朋友甚至乎要上午讀A幼稚園,
下午就趕去B幼稚園上課,
怪獸家長要他們學盡一分一秒,
休息對他們來說是何等奢侈!

其實,選擇幼稚園,
學校近家是第一考慮因素,
然後校舍是乾乾淨淨、光猛企理,
又看得出老師們有heart對待小朋友,
這便已經足夠。

至於學校品牌、課程內容、
咩一條龍兩條龍,通通都不重要,
小朋友上幼稚園,主要是食瞓玩,
及學群體生活、學自理、學常識。
可是,越是highly educated的家長,
越是更加實行不到:
「保持下一代快樂童年」的道理

知道嘛?
因為有喜歡排隊和爭崩頭的家長,
才有要你排隊的學校,
經濟學的Demand & Supply
已經植入了教育界,多可悲!










12 則留言:

  1. 愚太講得好啱呀,我都想BB健康快樂咁成長,提自己唔可以做怪獸家長,但真係會畀啲羊群心態嚇親架!
    我考慮幼稚園個因素係要近,N班都只係報左屋企附近兩間,到K1就會試下同區名校,但一定唔會跨區,我覺得對小朋友黎講太辛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你arm咀型!
      我能真心地說:yy將來考第尾我真的不介意,我這麼辛苦生她出來,只要能見她每天笑著過我便滿足,我care的,是教她學做人,不是讀死書

      刪除
  2. 同意﹗不要盲目跟風,最重要小朋友讀得開心~~

    回覆刪除
  3. It is difficult for studying good schools in HK. My baby's school is near home ( 5 mins minibus), teacher is ok, school is clean but small. Only has 4 classrooms and 4 classes in the school. The level is quite easy as it has學券!It is full time and students will learn自理! But I am afraid it is hard to get in good primary school or hard to adapt to primary school. Anyway, I am still thinking. You are correct. I also do not like those famous kindergarten who do not communicate with parents. Like last year, I applied one famous school for baby for nursery. The teachers spoke to parents either in putonghua or English and I do not like them as they do not speak to me in cantonese. Thanks for remin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yy的學校也是一級一班,全校得4班,我反而覺這是advantage 因為老師對學生更感專注一點。
      有學劵、課程淺才是我的考慮因素,不想要小朋友這麼小便功課多多,學呢學路咁大壓力,返幼稚園應該是去玩的。
      至於能否「咸」接小一課程,這點真的不重要,這是香港教育制度最失敗之處,迫家長迫小朋友贏在起跑線,通通都是廢話,要小朋友開心快樂成長,保留童真,請不要想得太遠,要看小朋友潛質再加以發展,未必是學術的,或是藝術或是運動,不需要心急。
      我真心地說:yy第時考第尾我真的不介意,我千辛萬苦生她出來,能見她每天都笑著過我便滿足了

      刪除
  4. 我細個差不多家姐細佬仲有表哥表姐都係讀同一間幼稚園 同小學 幼稚園對面就是小學 所以我亞媽一個人可以帶哂我地好多人番學
    其實我覺得小朋友唔迫得 俾你讀到名校又點 沒有品行出到黎社會又係死

    回覆刪除
  5. 係啦, 搵家長排隊來做勢, 但好多家長都唔介意咁樣被利用!

    回覆刪除
  6. 其實唔係間間排隊都係做勢. 以我其中1間都要排隊交form為例, 佢要排隊交係因為之前試過行"郵寄", 到最後有家長又話寄失又話係郵局delay, 總之鬧校方不公平. 學校為左再避免有同類事情發生, 所以先至要排隊交form. 所以, 真係並唔係間間學校咁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想反駁你,但你想想:如果學校真的小心處理、公平發信,那何需怕那種無理家長在說東說西呢?收生準則是學校決定,候選者是被動的。

      刪除
  7. 入了名校 用上所有時間學18般武藝 但係無咗童年

    回覆刪除
  8. 認同,學海無涯,有些事過去了便再也回不去,尤其係快樂同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