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我家有個偏食的小孩

YY雖然生得牛高馬大,
(現在兩歲半, 92cm, 30-32 lbs),
事實上,她是一個幾偏食的小孩子,
每一天,正餐吃的份量不算多。

YY超喜歡喝奶,
到現在仍然維持天天三枝奶,
合共大約20安奶。

除了奶,YY也是餅乾王,
很喜歡吃餅乾,但她不喜歡吃糖果。

老人家說:她每天喝三餐奶,
又喜歡吃餅,
怎會有胃口吃正餐!
然而,其實愚太每天也沒有偷懶,
定時定後準備好中午飯和晚餐給她,
很多次,整份餐放在她面前,
她也會說:不吃飯,想要奶奶!
已經很多次,我的心機都是白費的。

如果出街吃飯,YY知道沒有奶,
也會乖乖地坐下吃正餐。
但是,她吃東西很挑剔,
只喜歡吃白飯和肉類,
對瓜菜和豆類是十分抗拒的。

有家長對我說:他們不吃,要迫,
若果吐食物出來,要他們吞回。
這樣便不會偏食。

我沒有跟著做,
「強迫」不是我的育兒風格,
愚太崇尚自然,
總認為當小孩漸長大,
很多想法都會慢慢改變。
YY現在不喜歡吃瓜菜,
我也不會勉強她,
或許有天她會改變呢!

又或者,遲些在學校吃午餐時,
大伙兒一起進食,氣氛熱鬧,
YY也會跟著同學仔什麼也吃呢!

基本上我沒有想太多,
至於夠否營養的問題,
總相信,人的身體會隨著每人
不同的生活習慣而調校出來,
反正YY現在生生猛猛,何需憂慮太多!

有時候,我會想:
YY這麼偏食,可能都是我的遺傳。
我自小都是很偏食,
白飯和很多蔬菜瓜類都不吃,
然而,人漸大,便會自自然然有改善。

加上,陀著YY的日子裡,
我一半時間也是住在醫院,
那時根本被醫院餐淹沒了我,
每天對著那幾份同一味道的盤餐,
未吃,已飽了。
為了充飢,我吃零食為主,
或者這種飲食習慣影響了YY,
或者她在我肚子裡時吃得太多junk food了,
所以現在也喜歡junk food,
一切也是我累成的.....

幸好,YY向來的身體也不差,
即使三餐不算十分均勻,
仍然是生生猛猛,無病無痛,
我便心足了。






12 則留言:

  1. 我都唔讚成迫, 睇書亦講只會反效果, 另外書有提正常一般人(大人細佬都係)每一種新口味都要試上約8-10次先會接受, 加上口味喜好的確每人唔同,另外你講環境氣氛亦好重要, 例如父母係baby面前日日開心食菜,但不提供比baby食, baby 睇耐左, 會自己要求試食.我自己就行緊呢套, 成果OK, baby好似幾喜歡食菜/水果. 肉類開始唔耐, HAM 為主, 因為易咬碎,其他要再等baby多D牙先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Very good suggestion!
      Louis, u are a hard mama studying many books to grow babies up! So good!

      刪除
  2. 我家有1個讀小學的侄仔,同1個讀中學的侄女. 佢地由細已經唔鍾意食菜, 所以小學喺學校叫飯時, 都係唔食飯盒內的菜, 學校亦不會強迫你食(幼稚園時可能會有...GE). 食菜, 真係要籨少培養, 畢竟都係健康食物呢.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許多都不吃蔬菜,我的三個姪子姪女都一樣.

    回覆刪除
  4. 啱呀, 飲奶都好有營養架! 不過我會日日都整唔同種類既菜俾囡囡, 一來有新鮮感, 二來等佢認識多D唔同既品種!

    回覆刪除
  5. 2.5歲已經92cm 好高大喎真係! 唔似有偏食問題

    回覆刪除
  6. 睇落都仲幾好
    總好過太肥 健康就好

    回覆刪除
  7. 多些鼓勵,學校老師會教。全日班一齊吃飯,漸漸會少了偏食!學校亦不會就小朋友,他們遲些會成長明白!

    回覆刪除
  8. 有時你都無得迫,唯有佢地中意食咩你就煮啦,起碼都叫有野落肚

    回覆刪除
  9. 十分認同小朋友日漸長大便會接受更多不同類型食物。同時,都可能要注意YY是否不喜歡咀嚼較硬的食物。我小時候也只愛喝奶,不愛吃飯(厭硬), 但身體也不錯。唯一問題是我到現在也不愛吃要花許多心機咀嚼的食物,e.g. sticky ri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