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替小朋友戒尿片終歸是考驗照顧者的耐性

(以下這篇愚太的舊文章是從Yahoo搬過來的)

嬰幼兒什麼階段才能成功戒尿片?
問十個家長,十個也會答:
「因人而異,講完。」

是真的,和學行路一樣,
小朋友能學曉一項新事物的速度都不同,
因每個小孩的成長情況和背景都有異,
「快」亦不等於特別優秀,
反正也像學ABC一樣,
根本不需強迫小孩去學,
有些東西和人的基本自理能力,
一個人始終會學懂的,
何需心急?

愚太貫切始終的育兒心得:
「贏在起跑線」是廢話!
我的目標反而希望讓YY從小
能培養出「學慢」的生活態度;
學不心急;學不怕執輸;學有耐性....

那當然,能越早戒片的好處確實很多,
能省錢能環保能乾爽能衛生一點.....
但是,我也不會強迫YY,
會讓她逐步去試,
我開始分享一下經驗吧....

替小朋友戒片,
最重要的莫過於是照顧者付出幾多耐性,
這方面老人家是專家,
所以由外婆/祖母照顧的小朋友,
會較快能成功戒片。
我們這些新一代阿媽太著重乾淨了,
難以如魚得水。

戒片要等夏天;要等乾爽的天氣;
可是今年夏天來得很遲,
五、六月仍然是不停地下雨,
差不多等到七月,
我便正式開始YY的戒片project了,
當時的YY是26個月大....

步驟一:在家不穿尿片,只著厚厚的棉質底褲(俗稱戒片褲)

步驟二:差不多隔半小時便抱她上坐廁嘗試,用兒童廁所板。然後坐在隔離陪她呆著5-10分鐘,看看能否成功尿尿

唯持了三天,
我只不停忙著替她換衫褲、抹地、
抹梳化、換床單、甚至曬床褥...累得很!
YY的意識很低,
每次步驟二時也沒有成功如廁,
怎樣解釋怎樣說明還是沒有做到,
最終我輸給了自己的耐力,
因為真的不想要換掉整張新買的床褥。

我反省有一點我是做得不對的:
YY由小到大,都沒有坐痰罐的習慣,
上年夏天,當時YY一歲多少少,
我便抱她上加了兒童廁板的成人坐廁試試,
她當時很抗拒,不喜歡坐著。
我便不強迫她。

我不用痰罐的原因是太怕污穢,
我總認為怎樣清潔也是不夠乾淨,
又不衛生,所以棄用,
本打算直接上廁板,可是YY又不太接受,
回想起來,痰罐階段可能是必需的。

現在我都半放棄狀態,
YY未能成功戒片的責任
都是全怪愚太的耐性不足。
算吧,
反正9月開始YY會正式上學讀PN班,
愚太只好依賴老師一次,
寄望一起排隊上廁所的氣氛能帶動YY,
目標是希望YY兩歲半前能成功戒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