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 of love 介紹

我的相片

愚太,心臟病媽媽,六年間做了五次大手術,病歷已例入國際醫學文獻,是同類型病例當中全世界的第一個紀錄。兩次從死神手裡併命走回來,體會深厚,既然時間是賺回來的,決要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做更有意義的事。 先後多次接受了傳媒訪問:NOW新聞、壹周刊、親子王(封面人物故事)、McDonald雜誌、經濟日報及晴報。及後,在2014年,愚太接受了醫管局及港台的邀請,將故事拍了單元劇出來,名為《醫護人生》之《生機》。
  「使命」這個詞語太浩大了,宗旨只是想將樂活態度和別人分享! 女兒YY出世後,愚太堅持不請工人,辭了任職Fashion的工作,轉職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能多留在家親自照顧女兒起居,寶寶是自己選擇生的,照顧她的任務不應假手於人,深信媽媽才是教導兒女和伴著他們成長的最佳角色。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以來,累職了一些心得,樂意和大眾分享。 除了是blogger外,愚太更是一名全職媽媽、一位理財策劃師(任職宏利)、一個CEO(創辦了Fool of Love),一個義務補習老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人身兼多職!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YY的成長日記(5) 幼稚園面試篇

〜幼稚園面試篇〜

有關幼稚園攻略的文章或書籍都特別受家長歡迎,我卻一點興趣也沒有。今時今日,家長都太看重小朋友的學業成績了,很多時只是一窩蜂地崇拜,忽略了思考和本身需要。曾看過一群家長在談天,當談到某某的子女是讀某某名校,然後大家都會羨慕地讚嘆:好叻啊!我心底裏卻慨嘆:未見真人,只憑聽到他讀什麼學校,便能肯定他的成就?若果他是一個沒禮貌和品行很差的小朋友呢?成績再好也沒用的。

關於替YY選擇幼稚園,我只得一個字心得:近!
因為我會親自接送上學放學,所以一定要方便。要搭校車的,都不是在我考慮範圍之內。

其實我們住的地方,到九龍塘也只是三個地鐵站,非常方便,可是我卻沒有報考任何一間所謂的九龍塘名校,我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幼稚園只是供給小朋友玩樂的地方,和學習群體生活,認識社交和獨立,反之知識學習並不是首要,我一開始已說過:贏在起跑線,是廢話!為何非必要讓小朋友從這麼小的年紀已經要面對學術競爭呢?太殘忍了!我只想YY有一個輕鬆的童年,天真的,無知也不緊要,最緊要開心。可能因為我的心臟病也是源於後天的壓力,所以我更不想YY從小已要面對壓力。

近我們家的有兩間幼稚園,一間是步行三分鐘;另一間是步行五分鐘,都是極之方便,兩間也是全日制的幼稚園,而且也有PN班,即是四年制的幼稚園。

五分鐘那一間,上年十一月時已經進行面試,當時YY未足兩歲,面試的形式很輕鬆,他們分開時段,首先是帶家長和小朋友參觀校園,我最欣賞是他們的半蓋式天台設施,有大約二千尺的空間,都舖成軟墊,擺放着很多兒童遊玩設施和玩具車,老師說上英文堂的時候,外籍老師便會帶學生上來,一邊玩耍一邊學習,又可以曬曬太陽。之後,老師播放預先準備好的slide show,介紹一下學校的上課情景和活動。接著,我們被編成小組,三位家長連三個小朋友,一起與校長對話,只是四個簡單有關育兒心得的問題,氣氛輕鬆,同時間校長又會觀察小朋友的表現。是次面試,一共93個申請,增取30個學額。三星期後,我們收到來信通知,YY獲取錄了!之後我們便繳交了$1150留位費,稍後會在學費上扣減。每月學費$3050。

步行三分鐘那一間,上個月也進行面試了,這一間競爭較大,大約180個申請,增取只得20個學額。面試形式更簡短,按時段,家長和小朋友逐一進入房間與兩個老師對話,大家交流一下,讓老師多了解小朋友的生活,和家長分享培育小朋友的方向,傾談大約二十分鐘便完。四月中便會知結果。這間學費是$3100一個月,還有雜費和膳食費。

其實兩間幼稚園也各有優勝的地方,稍後如果三分鐘那間也取錄YY,我會再作深入一點的分析才決定,也會聽取YY的意見,看她喜歡那一間多些。

我聽其他家長的分享,九龍塘的名校幼稚園在面試PN班時,會考驗小朋友分辦顏色和說簡單英語,come on! 小朋友也未足兩歲,是否太誇張了嗎?有些家長,甚至會因為某某幼稚園的K1班沒有功課而投訴,其實,我們那個年代,讀幼稚園都是沒有功課的,我印象中,只是吃和玩,和開生日會,為何現在都變得苛刻?說到底,都是教育制度的失敗!

肯定的是:今年9月,到時兩歲半的YY便會開始上學讀PN班,踏入成長新階段!那時愚太便可再投放多點時間發展fool of love的事業和宏利的工作了,真興奮!

這兩幅相是在上個月YY去幼稚園面試時拍的,等待見老師前便在大堂玩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